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跌1.65%退守3000点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4-17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4月1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大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65%退守3000点,收报3007.07点;深证成指跌2.29%,收报9155.07点;创业板指跌1.97%,收报1760.2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472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7.93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罕见全线下跌,微盘股指数继昨日暴跌后,今日再度重挫超10%,跌停股票超过700只,上涨股票不足300只。

综合分析

  东吴证券:战略看好央国企车企估值系统性重塑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央国企在电动化逻辑下行空间有限+智能化与华为紧密合作+全球化主力:电动化逻辑下央国企市占率下行区间已较有限,展望后续行业大逻辑:1)智能化层面:看好央国企内生增长+与华为优势互补下逐步走向行业领先;2)全球化层面:央国企车企均在积极推动本地化生产战略,提升中国车企的全球竞争力,同时合资品牌反向出口趋势也较为明确,央国企是中国乘用车出口的主力。因此在央国企整体估值较低前提下战略看好央国企车企系统性的估值重塑,推荐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关注北汽蓝谷东风集团股份等央国企标的。

  中信证券:步入关键窗口期,红利策略配置价值增强

  国内经济平稳恢复,海外大类资产定价体系紊乱,美元降息预期下修,后续随着4月下半月经济数据、企业财报、机构持仓的密集披露,以及政治局会议的召开,预计A股市场的短期博弈将趋于复杂,而更重要的是,新“国九条”落地,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的维度来看,红利策略的战略配置价值都在增强。

  国泰君安:股市震荡休整,投资上重视低风险特征的股票

  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下,投资者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市场对远期展望和预期能力下降,因此投资结构将演化为“价值中的价值”,与“成长中的成长”。近期M1、信贷、通胀数据均有所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不再提“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上市公司财报季临近,以及中东地缘局势紧张化,当前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关键在于风险偏好出现降低,贴现率上升。展望4月,在前期市场各板块轮涨后,很难回避业绩与贴现率的影响,股指进入震荡和休整,投资上重视低风险特征的股票。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习近平指出,中德两国都是以实业立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双方要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坚持以市场眼光和全球视野,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多探讨合作。

  2、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3、央视新闻: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陆续开始进驻被巡视单位。目前,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7家单位并公布了联系方式。据了解,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党组织工作3个月左右。

  4、金融监管总局:三部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通知提到,要深刻领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和重要意义,把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制造业金融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协同发力,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增强金融专业化能力,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5、证监会:证监会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

宏观经济

  统计局: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环比下降0.1%。从总体上来讲就业是有支撑的,今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毕业生是1176万人,现在所要关注的是结构性的矛盾,年轻劳动力不愿去到一线当产业工人,一线工人年龄越来越大。而要解决这种结构性矛盾,需要人力资源的供求适配而不是错配。

  中纪委: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近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中国证监会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吴清表示,坚决落实监管主责主业,纵深推进中国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推动资本市场在强监管、防风险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央行:4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1.31万亿元,增长9%;进口7311.4亿元,增长17.6%。进出口动能强劲,规模再上新台阶。广东外贸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

  中央气象台:由于大雾范围缩小,强度减弱,因此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但是,4月16日夜间至17日上午,黄海西南部海域、江苏沿岸海域、长江口附近海域仍将有轻雾,其中江苏中部沿岸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

行业动态

  国家发改委:4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200元/吨,柴油价格上调195元/吨。折合升价,92号汽油和0号柴油均上调0.16元,95号汽油上调0.17元。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小型私家车计算,车主们加满一箱汽油将多花8元左右

  国家医保局:六部门关于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一是聚焦虚假诊疗、虚假购药、倒卖医保药品等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二是聚焦医保基金使用金额大、存在异常变化的重点药品耗材,动态监测基金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欺诈骗保行为。三是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工信部:工信部发布《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批),小米SU7、比亚迪海豹、智界S7等在列

  第一财经: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表示,“Pura70可以视为P70,过两天将有好消息”随着发售时间临近,广州、深圳部分线下授权门店已开启“盲盒预订”。一广东地区华为经销商表示,15日已经完成了备货打款,但对于线下门店的具体铺货时间并未收到华为方面的通知。

  证券时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李彦宏认为,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可以是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连发多款AI开发工具,给出“开源模型会越来越落后”的判断,同时他透露,百度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用户数突破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了2亿。

  财联社:刘强东“数字人”在京东采销直播间开启了自己的直播首秀。直播期间,刘强东的数字分身流利地介绍玉米、牛排等商品,并进行茅台等实物抽奖以及红包发放。业内分析师表示,传统电商模式已经面临成长瓶颈,而直播电商赛道,京东已然落后。以虚拟人直播电商为切入点,对京东超越抖音、快手等直播赛道是个机会。

  上海证券报:近日,有蔚来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提车内容。提车图片显示,蔚来新车的尾标已从“江淮汽车”变成“蔚来”字样。这意味着蔚来造车资质已经获批并完成生产线切换,不再使用江淮汽车的生产资质,并已经开始以蔚来的名义交付新车。对此,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淮汽车和蔚来会继续合作,但目前来看,合作将不会是在代工方面,而是在其他领域,比如在换电领域的合作

  券商中国:据美国卫生系统药剂师协会 (ASHP) 和犹他州药物信息服务中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美共有323种药物处于严重短缺状态,超过了2014年320种短缺的最高纪录。这也是该组织自2001年开始追踪以来美国最严重的药品短缺情况。据统计数据,从急救注射剂到糖尿病药物,所有药物的供应都很紧张。

股市聚焦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

  统计局: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同比下降9.5%;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85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房屋新开工面积172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8%。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商品房销售额21355亿元,同比下降27.6%。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48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6%。

  上海证券报:截至3月末,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送的全部第一批“白名单”项目完成审查,其中审批同意项目数量超过2100个,总金额超过5200亿元,对部分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已向协调机制反馈。

  财联社:万达商管在引入600亿投资后,旗下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将进行重组。由于交易目标在第二季度交割,预计新达盟董事会也将在交割同步完成重组。具体董事会人员占比方面,由于联合投资方合共持股60%,估计该比例也将反映在董事会中。

  每经网:京东法拍和阿里拍卖平台合计161套成都市高新区荟锦路99号房源法拍结束,最终成交2套,其余流拍。该项目系成都网红盘南城都汇山河玖璋。这161套房源均为商铺,位于南城都汇8期商业街内,起拍价相当于评估价约7折。

  浙江省杭州市:土拍上架了8宗宅地,包括钱二、新街、运河新城、之江、宁围、云城、东部湾新城地块,总出让面积558.4亩,总建筑面积89.7万平米。最后,仅新街单元地块溢价率1.8%,剩下7宗地块均仅有1轮报价,且迅速以底价成交。拿地房企有滨江、建发、兴耀、金开城、国泰世纪和光耀。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