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工程机械板块涨幅居前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4-12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4月11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收报3034.25点;深证成指涨0.03%,收报9300.77点;创业板指跌0.44%,收报1782.0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8128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20.22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工程机械旅游酒店文化传媒公用事业汽车整车煤炭行业涨幅居前,航天航空电池电机能源金属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光大证券:市场竞争加剧,预计行业以价换量+板块主题性趋势延续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1)预计2024E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速回落至25%+。2)15-20万元插混与20-25万元纯电等主力价格带的新能源车型数量增多;鉴于总量需求仍待有序修复、头部车企特斯拉/比亚迪主力价格带的产品矩阵已相对完善+限时优惠/低配版降价促销力度加码,预计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维持24E汽车板块震荡+主题性行情的判断,看好25-30万元以上价格带产品结构/车型周期占优的整车与供应链、以及智能化/机器人主题。

  中信证券API+制剂一体化有望帮助企业打开收入天花板

  中信证券研报称,国内API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性底部,量价齐低,向上反转的空间广阔。短期来看,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订单边际改善,叠加产能扩张高潮退去,摊销带来的利润压力减小,我们认为业绩和估值有望迎来双复苏;中期来看,2023年后将迎来创新药专利到期的高峰,2023年至2028年,我们预计专利到期的药品销售风险总额高达3540亿美元,特色原料药市场扩容明显,国内特色API企业有望凭借自身注册和生产能力加速切入海外市场;长期来看,在药品质量要求提升及招标降价压力下,API+制剂一体化企业凭借自身成本优势和质量控制,有望脱颖而出,下游延伸制剂能够为API带来高额价值增量,我们认为API+制剂一体化有望帮助企业打开收入天花板。

  中信建投:低空招投标持续推进,业绩期关注出海和设备更新等标的

  中信建投表示,伴随低空经济顶层设计出台,民航局等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低空经济相关招投标保持火热,项目规划、低空基础设施及保障系统、低空飞行运营及服务等环节招投标比例较高,有望为低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23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正处于密集披露期,从基本面角度考虑重点关注业绩优异的出海标的和受益于大规模设备更新行动方案的教育、医疗信息化等板块。建议关注:1)低空空管系统、平台建设方、航空信息化、地理信息化公司等低空经济产业链上游方向;2)有出海逻辑且表现优异的行业和公司,包括第三方支付、显控&视频处理、工业软件等;3)政策支持方向,有望促进基本面回升,包括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

  中金公司:美国通胀三超预期,6月份降息的概率已经很小

  中金公司发文称,美国3月份CPI同比增速反弹至3.5%(前值3.2%),核心CPI同比增长持平3.8%(前值3.8%),两者季调后环比增速均为0.4%,连续第三个月超出市场预期。从分项看,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非房租核心通胀(supercore)环比从0.5%反弹0.6%,三个月年化增速高达8.2%。一种观点认为通胀反弹是因为汽车保险等某些分项超预期上行,不同统计口径下的PCE数据可能不会太高,但机构认为这不能解释为何通胀总是超预期。去年12月份美联储过早给出降息指引,这导致金融条件大幅宽松,经济和通胀弹性得到增强。换句话说,美联储急于降息,但欲速不达,最终反而难以降息。往前看,认为美联储6月份降息的概率已经很小,重申此前观点,今年美联储或只降息一次,降息时点或推后至第四季度。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国家发改委: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已印好,可能未来几天就会正式出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目前,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制定的标准提升行动方案已出台,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文件也已经正式推出了,住建部牵头的建筑和市政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也已经印发实施了,商务部牵头的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已印好,可能未来几天就会正式出台。

  2、工信部: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企业座谈会暨第八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与人工智能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深入交流。金壮龙指出,要大力发展基于大模型的智能装备、软件等智能产品,加强人才、标准、检测能力、开源机制等支撑体系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3、商务部:美国将六家中国公司纳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对此,商务部发言人何亚东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这是典型的经济胁迫和单边主义霸凌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应当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4、每日经济新闻:融券池暂停不到一日,头部券商重新投放部分券源。有消息称,多家券商暂停新增融券通券源,拟阶段性临停融券通券源每日新增投放。某头部券商投顾表示,4月11日上午开始公司的确将融券池全部收回,然而当日下午两点半该投顾又透露,融券池恢复,已重新投放部分券源。

  5、证券时报:4月11日,华为召开鸿蒙生态春季沟通会。会上,智界S7正式启动大规模交付,并最新推出了智界S7 Ultra四驱旗舰版,同时发布了旗下首款接入了AI大模型的PC华为MateBook XPro,这也是华为PC首次接入盘古大模型。不过会上并未发布万众期待的华为P70,P70也未如此前外界所猜测的加入华为“先锋计划”、跳过发布会环节直接销售。

宏观经济

  商务部: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日前主持召开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部门政策组合拳,丰富政策组合包,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激发汽车、家电和家装厨卫领域的消费潜能,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商务部:欧盟委员会再次发布关于中国经济存在“严重扭曲”的报告。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欧委会主观、片面、错误地评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其采取歧视性的反倾销做法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商务部贸易救济局负责人已第一时间就此问题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外交部发布《关于对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定》。美国持续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决定对参与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等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1%。

  央行:4月1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亿元。

  财联社: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4.50%不变,存款机制利率于4.00%不变,边际借贷利率于4.75%不变。交易员对欧洲央行降息幅度的预期持稳,预计到6月降息19个基点。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报告显示,资产购买计划投资组合以有度和可预测的速度下降。欧洲央行决心确保令通胀及时地回到2%,管理委员会随时准备调整所有工具。

  证券时报网:当地时间4月11日,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总统府秘书室长、政策室长以及首席秘书等全员请辞。随后,韩执政党临时领导人韩东勋也请辞。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韩国大选有关。当地时间11日,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韩国在野党阵营在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中赢得超过五分之三的席位。

行业动态

  工信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5G、千兆光网等规模化部署,鼓励工业企业内网外网改造。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加快部署工业边缘数据中心,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给,在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智算中心。特别是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工业园区建立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教育部: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2024)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重点治理7类隐蔽违规招生操作。包括是否将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文化课考试结果、培训证书以及学科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参考或依据,是否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以此名义掐尖招生等。

  财联社:广州日前正式印发出台《广州市大力发展投资顾问业态的若干措施》。文件提到了鼓励申请牌照、支持外地机构展业、支持跨境理财服务等内容。文件一经发布,业内反响强烈。在投顾业务发展的瓶颈期,该文件为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该文件相关举措贴合实际且具备前瞻性,若严格落实将有望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财联社:近期,上市猪企披露3月销售数据中,国内生猪出栏量有所回升,销售均价也随之回暖,龙头猪企Q1亏损或将环比收窄。记者从业内采访获悉,生猪供应宽松的局面在3月份开始有所改善,预计二季度猪价将温和上涨

  财联社:随着二季度到来,多地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密集跟进补降定期存款产品利率,下调幅度最高达45个基点;与此同时,不少银行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同期限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的利差逐渐收窄甚至倒挂,部分银行中长期限大额存单及特色定存长期处于无额度状态。多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下调定存利率、压缩调整大额存单,旨在降低高额定期存款负债成本,以缓解净息差收窄压力。

  界面新闻:目前,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恒信国兴636号、恒信国兴657号及恒信国兴659号均已逾期。上述三个产品融资方及担保方均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截至目前,除昆明发投外,其余上述几家信托项目的担保方均已处于被执行人或限制高消费、票据违约状态。民生证券指出,昆明市城投平台有息债务有4500多亿,债务短期化现象仍较为明显。

  财联社:3月新能源车销量TOP10出炉,比亚迪零售销量继续遥遥领先,超26万辆的零售成绩远远超过了超过了二至五名的销量总和。长安、吉利分居榜单三、四位,月零售销量均超4万台,同环比齐增。榜单第九的长城、第十的“新面孔”奇瑞同环比也有不俗表现,同比增幅分别为132.2%、184.1%,环比增幅分别为75.5%、127.2%。

  财联社:根据AI产品榜,秘塔AI搜索3月上榜访问量7.21M,3月增速551.36%。信达证券指出,秘塔AI搜索凭借其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用户体验,在中国AI搜索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未来有望突破国内搜索竞争格局,建议关注国内目前推出AI搜索功能的公司。

  界面新闻:武汉大学2024年起在计算机学院新设雷军班,计划招收30人。雷军班学生将采用更灵活的培养模式,本硕博自主定制,100%具备保研资格,本博贯通年限6-8年。雷军班学生将享有更丰富的教育资源。

  证券时报网: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公示,丹麦医药巨头诺和诺德1类新药amycretin片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据口服amycretin片的最新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患者在接受治疗12周后其体重下降幅度达13.1%。意味着,该药在减重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与此同时,诺和诺德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当地时间4月9日,诺和诺德宣布了一项重大投资计划,将投资约5.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用于升级和扩建其在中国天津的生产基地。诺和诺德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中国减肥药市场潜力巨大。

  澎湃新闻:社交巨头Meta公布了自主研发芯片MTIA的最新版本MTIA是Meta专门为AI训练和推理工作设计的定制芯片系列。和去年五月官宣的Meta第一代AI推理加速器MTIA v1相比,最新版本芯片在性能上有显著提升,专为Meta旗下社交软件的排名和推荐系统而设计。分析指出,Meta的目标是降低对英伟达等芯片厂商的依赖。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正令全球网络风险持续上升。网络攻击将“越来越趋向于自动化和个性化”,并且利用各种语言进行大规模传播的成本将降低、速度将加快。例如,攻击者会利用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钓鱼电子邮件和电话来诈骗。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持续下降,甲级写字楼租金跌幅在近七个季度内首次超过乙级,进而促进租赁活跃度自年初以来持续攀升,全市净吸纳量环比增加两倍,整体空置率自202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下调。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随着经济和市场活跃度的逐渐恢复,年底租金水平将趋于稳定或迎来触底拐点。

  第一财经:4月1日起,广东省内潮州、汕尾两市已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实际利率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借款人自主协商确定。至此,广东省已有15个符合条件的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新政实施后当地居民购房实际利率水平显著下降,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最高环比下降60个BP。

  界面新闻:越南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越南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嫌侵吞逾120亿美元财产,于3月5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受审,此外还有近90名被告一同出庭。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个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指导意见,《关于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一大亮点是自愿、自主,住宅小区可成立业主自主更新委员会。自主更新实施主体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更新方案,包括资金筹措、产权处置、项目设计等,并由业主共同做出实施决定。居民住宅建设资金原则上由产权人按照原建筑面积比例承担。

  央视新闻:自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以来,甘肃省已有兰州、平凉、白银三地先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24年2月兰州新发放首套房贷加权平均利率3.79%,创历史新低。以贷款100万、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为例,相比去年取消下限前,消费者房贷月供将减少约200元。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