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跌逾1%,周期股走强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4-0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4月3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收报3069.30点;深证成指跌0.44%,收报9544.77点;创业板指跌1.08%,收报1840.4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179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2.75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少跌多,贵金属小金属有色金属煤炭行业采掘行业等周期类股票走强,风电设备游戏文化传媒互联网服务计算机设备软件开发通信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国盛证券:高位整理格局持续,节后有望完成突破

  国盛证券表示,短期市场成交量缩减,节前效应明显,技术面看,3090点附近抛压较大,继续高位整固或为短期节奏,突破需市场成交量有效放大,且大金融配合,回踩不破3050点代表强势;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降低,隔夜美股科技方向大幅低开,在外围唱多A股的情况下,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其中业绩优质、产品涨价相关行业有望轮动补涨,关注电力、东数西算新能源、逆变器、充电桩储能等方向中线机会。操作上建议以逢低布局为主,主要高低切换。

  中信证券:股市可能延续结构性行情,债市可能将延续底部震荡行情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3月,市场呈现出“非典型”的股债双牛行情,但随着股市估值和市场低风险偏好逐步匹配、债券收益率向下逼近阻力位,股债双牛的行情可能难以持续。宏微观间的温差尚未收敛,宏观数据的小幅改善并未改变市场的偏弱预期,股市可能延续结构性行情,哑铃型配置策略可能依旧占优;债市“上有顶、下有底”,可能将延续底部震荡行情。真正的股债双牛或许需等待至市场低风险偏好反转,而反转可能会出现在海外货币政策转向之后。

  光大证券4月市场风格或偏向顺周期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4月市场风格或偏向顺周期。情绪方面,活跃资本市场政策仍在持续出台,这将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支撑,不过考虑到4月份为财报季,且当前市场换手率较高,这意味着市场情绪可能会更容易受到财报披露的影响,因此4月份市场情绪波动可能会加大;现实方面,在5%左右的年度GDP增长目标下,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政策效力也会逐渐显现,4月份国内经济有望继续修复。综合来看,4月份市场可能会处于“强现实、弱情绪”状态,市场风格整体或偏向顺周期。一级行业中,4月重点关注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子、石油石化、食品饮料及交通运输。

  华泰证券:铝中期价格中枢或逐步上移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需求方面,偏弱的地产销售会抑制建筑铝型材的消费量从而抑制铝价的大幅上行,但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含铝产品的出口增长将提供铝消费增长的动力。供给端来看,云南铝复产将增加供给压力,但影响力度可控。同时,虽然目前海外停产铝产能受到电价下行具备复产条件,但海外铝复产的速度以及意愿或意味着短期海外新增供给或有限。华泰证券认为铝行业利润将在目前水平波动,大幅上下行风险皆有限。铝中期供需进一步收紧,价格中枢或逐步上移。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李强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企稳态势。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同拜登总统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中方希望中美做伙伴而不是对手,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希望美方同中方更多相向而行,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让“旧金山愿景”成为“实景”。

  2、央行: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3、央行: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领域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是对原有科技创新再贷款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接续,在总结两项工具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完善,支持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更好满足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领域的融资需求。

  4、外交部:关于韩国对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技术,美方已经要求韩方采取类似于美国已经采取的限制措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半导体产业互为上下游,希望韩方做出正确判断,自主决策,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系,共同抵制将经济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行径。

  5、证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王斌)。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1月17日,王斌控制使用87个证券账户交易“电光科技”股票,获利共9027.51万元。证监会认为,王斌操纵“电光科技”的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证监会决定没收王斌违法所得9027.51万元,并处以1.81亿元罚款。

宏观经济

  新华社:中美经贸双方牵头人、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和美财政部部长耶伦于4月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多轮会谈,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重要共识,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关系及全球性挑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一致同意在中美经济和金融工作组项下讨论中美及全球经济平衡增长、金融稳定、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合作等议题。中方就美方对华经贸限制措施表达严重关切,并就产能问题作出充分回应。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商务部: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于4月2日至5日访美,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拉戈共同主持召开中美商贸工作组第一次副部长级会议。双方围绕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和近期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就各自关心的商贸政策问题以及两国工商界提出的具体商业问题进行了客观理性、专业务实的沟通。

  商务部:4月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法国巴黎主持召开在欧中资电动汽车企业圆桌会。欧盟中国商会和吉利、上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介绍了在欧投资经营、应对欧盟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有关情况,会议围绕中国企业优化全球布局、深化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务实合作等进行交流。

  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推进会议,协调推进近期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领域目标任务,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做好回收循环利用,抓好产品设备报废、回收、再制造、资源化利用的全链条,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闭环。

  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4年第一季度(总第104次)例会于3月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要加大已出台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促进物价温和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央行: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7274万盎司,2月末为7258万盎司,为连续第17个月增持黄金储备。中国3月外汇储备为32456.57亿美元,前值32258.2亿美元。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升幅为0.62%。

  央行:4月7日,央行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因有4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980亿元。4月8日至4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6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4月8日至4月12日分别到期20亿元、20亿元、20亿元、0亿元、0亿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品制造业发展动力增强,带动轻工业经济运行回升向好1—2月,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超13万个,实现营业收入3.26万亿元,同比增长4.1%。轻工业生产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末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造纸、塑料制品、家用电器、家具等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轻工消费品市场活力逐步增强。前两个月,轻工11类商品零售额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5.2%。轻工全行业出口额增长17.4%。

  中国商业联合会:4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一年维持在扩张区间。从行业分类看,商品经营类指数、租赁经营类指数、电商经营类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数据分析显示,线下商品销售市场持续恢复;租赁经营类企业持续扩张,零售企业对4月份盈利增长预期持续好转,零售市场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新华社:最高法就关于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司法解释拟就“假离婚”、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问题作出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夫妻登记离婚后,一方以双方意思表示虚假为由请求确认离婚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一方有证据证明双方意思表示虚假,请求确认离婚协议中有关财产及债务处理条款无效,并主张重新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支持。

  财联社: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0.3万人,预估为增加21.4万人,前值增加27.5万人修正为27万人。美国3月失业率为3.8%,预估为3.9%,前值为3.9%。3月非农报告发布后,互换市场下调2024年降息预期,将充分消化的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从7月推迟到9月。

行业动态

  商务部:4月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法国巴黎主持召开在欧中资电动汽车企业圆桌会。欧盟中国商会和吉利、上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介绍了在欧投资经营、应对欧盟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有关情况,会议围绕中国企业优化全球布局、深化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务实合作等进行交流。

  国家发改委:5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调控工作,坚持以节能降碳为重点,区分情况、有保有压、分类指导、扶优汰劣,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配合做好产能产量调控工作,相关部门将联合开展全国钢铁冶炼企业装备基础信息摸底工作。

  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和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支持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增量配电网,为算力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绿色能源保障。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

  新华社:文旅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证券时报:据悉,华为将于4月11日举办鸿蒙春季沟通会,届时将发布车和PC类相关产品,有消息称,华为P70大概率将不再举办新品发布会,而是参考“HUAWEI Mate 60 Pro先锋计划”的形式,在本月直接上线销售。

  财联社: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4月2日公布一项名为“钠电池复合正极材料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号为CN117810379A。“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钠资源全球广泛分布,成本更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全性高、环保、资源来源广泛、成本低是钠电池的优势。

  财联社:业内有消息称,比亚迪已开始给负极头部厂商的超低价订单涨价,预计涨幅10%左右。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涨价仅是相对于此前业内超低价的合理回归,并非行业逆转信号。有负极材料企业人士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价格变化仅是从“本来亏的,涨一点(到)不亏而已”,消息提及的“超低价订单”源于此前行业内低价亏损抢订单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特斯拉中国宣布,针对Model 3/Y车型上线限时低息置换政策,并首次推出“0利息”分期购车的优惠政策。根据是否参与官方置换,特斯拉提供两种金融方案,首付最低均为7.99万起。若直接购买新车,最多可享受36期免息,Model 3后驱版月供最多4611元(日供154元);Model Y后驱版,月供最多5111元(日供171元)。如果官方置换购车,可享受60期免息,Model 3后驱版月供最多2767元(日供93元);Model Y后驱版月供最多3067元(日供103元)。

  财联社:日前,SCNet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推出英伟达显卡租赁价格仅2元/时的活动,引发市场对AI智算租赁“唱空”。据悉,此次活动仅为相关平台推出的限时特惠活动,相当于市场价的2折左右,并不符合行业现状。从目前行情看,智算资源依然紧缺,H800仍最为“抢手”,其他型号显卡价格确有回落。

  参考消息网:据报道,美国将打击Temu和希音(Shein)等电商巨头青睐的一种小额豁免“进口方式。报道称,这种方式允许来自中国的廉价服装免关税、几乎不经审查地流入美国。Temu此前表示,关于其使用强迫劳动的指控毫无根据,该公司的发展也并不依赖”小额豁免“条款。希音也曾表示,该公司对强迫劳动”零容忍“,”小额豁免条款并非其成功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蔚来汽车在“人形机器人造车”上主要进行了两个尝试,一是将类人机械臂固定于狭小空间内,利用5G、视觉算法等进行多任务作业,二是人形机器人的部分定项质检等。

  证券时报: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UHF RFID(超高频)标签芯片FM13UF0051E经第三方权威机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检测,成功通过GS1 EPC global Gen2V2认证。FM13UF0051E发布至今,已经广泛应用于鞋服、资产管理、航空行李标、物流、零售等项目。

  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具有较高安全风险的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电子坐便器、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水性内墙涂料等7种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CCC认证,将低压元器件由CCC自我声明恢复为第三方评价方式。

  央视财经:露营经济持续火热,消费业态和装备升级趋势明显。3月以来,露营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240%,淋浴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150%,三合一天幕版自动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700%。

  全天候科技:4月7日,阿里云通义千问开源320亿参数模型Qwen1.5-32B。通义千问此前已开源5亿、18亿、40亿、70亿、140亿和720亿参数6款大语言模型。此次开源的320亿参数模型,将在性能、效率和内存占用之间实现更理想的平衡。

  科技日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团队,在新型低成本铁基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以铁负极氧化还原反应可逆性为切入点,通过电极界面缺陷设计和极性溶剂调控,成功实现了充放电过程中铁单质在电极纤维表面的均匀沉积和溶解。

  财联社:韩国内存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今年第二季度加大DRAM晶圆投入,有效结束减产。三星电子已将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每月DRAM晶圆投入量调升至60万片,环比增长13%;SK海力士将把每月平均DRAM晶圆投入量从第一季度的39万片增加到第二季度的41万片。

股市聚焦

  央视新闻:从住房城乡建设部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建立省级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目前,这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3月31日,各地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中,有1979个项目共获得银行授信4690.3亿元,1247个项目已获得贷款发放1554.1亿元。

  财联社:楼市持续承压,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大了发放购房补贴力度,以进一步促进购房需求释放。山东省日照市成为今年以来购房补贴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购房直接补贴总房款的20%,相当于房款打了8折。多位日照楼盘置业顾问向记者表示,近日来看房咨询的人较此前翻了好几倍,成交量也直线上升,甚至有楼盘出现了抢房的现象。

  中国证券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该楼盘销售人员表示,消息属实。但是仅限于部分房源,且需要全款支付

  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截至3月底,河北省第一批白名单共推送110个项目,实际融资需求金额256亿元,共审批授信110个项目,审批授信金额256亿元,阶段性完成项目获贷率和融资需求满足率“双百”目标。

  诸葛找房:清明假期期间,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整体较为平淡。新房销售延续筑底格局。部分热点地区清明假期期间成交、带看均有企稳的迹象。上海、佛山、温州2024年清明假期新房成交表现较好。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