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创业板指大涨近3%,超4600只股票上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4-02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4月1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涨1.19%,收报3077.38点;深证成指涨2.62%,收报9647.07点;创业板指涨2.97%,收报1872.1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993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因港股休市暂停交易。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能源金属光学光电子航空机场游戏光伏设备汽车整车电池板块涨幅居前,仅煤炭行业逆市翻绿。


综合分析

  国盛证券:经过本轮调整后市场后续上涨依然可期

  国盛证券表示,上周市场出现了缩量长下影线,基本意味着市场短期调整已临近尾声,我们认为经过本轮调整后,市场后续上涨依然可期。不过中长期,上证50、沪深300、科创50周线下跌已经跌了7-9浪结构,跌了3年时间,创业板指与科创50过去3年的下跌也出现了明显的背驰迹象,当下大概率是中长期底部,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中长期下行空间非常有限。

  华泰证券4月把握业绩超预期、红利高低切换、主题三条线索

  华泰证券指出,市场或渐入春季躁动尾声,风险偏好波动下4月配置或偏防御,重视红利板块内部高低切换,待业绩期结束后再度挖掘主题板块机会,在此期间可始终重视出口链、局部产能出清这两个高胜率景气策略。配置上重视胜率,继续推荐类沪深300组合,建议以沪深300中低位业绩品种做组合配置,关注三个短期方向:①一季报有望超预期的部分上游资源品(石化/有色金属等)、制造(汽车零部件/轨交设备等)、消费(出口链/黄金零售等)、TMT(半导体/算力链等)和公用事业(电力/油运等)行业,②红利板块内关注银行/石油石化的高低切换机会,③主题关注低空经济/折叠屏/人形机器人等。

  中信证券:右侧信号待检验,红利策略占优

  4月,右侧信号进入检验期,预计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资本市场改革逐步落地,但宏观景气向企业盈利端传导仍需财报不断验证,而宏观流动性整体平稳预期下,预计A股将依然保持中枢整体上移,活跃资金定价,杠铃结构占优的特征;而预计在政策强力引导,财报披露兑现,利率保持低位的三大驱动下,杠铃结构中的红利策略在4月份将整体更占优。首先,国内经济一季度运行平稳,3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达到50.8%,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5.2%;而地产政策小步快走释放需求,预计核心城市房价有望在二季度趋稳;同时资本市场改革和央国企市值考核落地也值得关注。其次,宏观景气向企业盈利端传导仍需财报不断验证,A股盈利延续底部温和复苏趋势,2023年年报看点在分红提升,已披露分红预案的900多家上市公司中,约2/3的股息支付率相比去年有提升;而预计2024年一季报看点在需求复苏与科技创新。最后,4月宏观货币环境平稳,美联储并无议息会议,6月首次降息的预期波动不大,而日元首次加息带来的扰动已缓解,基本面稳步修复预期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望缓解,且预计二季度国内长端利率保持低位波动,红利资产依然就有较强的吸引力。

  中信建投:守住低估值,把握确定性

  A股市场在经历震荡整固后,4月进入基本面与政策面的验证期。短期A股面临一定的约束与挑战,包括一季报高增长行业有限与汇率波动等。配置层面继续以景气稳定的高股息品种为底仓,优选供需格局改善方向,新质生产力方向(AI等)、海外定价(石油等)及出海品种。行业推荐:石油、电力、家电、有色、通信、电子等。

  中金公司:修复进行时,注重结构性机会

  市场在当前关键位置虽不排除短期波动,反弹斜率有所放缓但修复行情有望继续延续,下行风险有限,主要逻辑包括:1)近期PMI、出口、通胀、地产等数据边际改善,本周公布的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也显示一定改善趋势,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预期最弱阶段可能正逐渐过去,且从结构上看,政策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相关进展。2)资本市场改革预期仍有催化,证监会发布“两强两严”政策,确定严监管方向,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有较多上市公司分红超预期,可能已在反映监管层鼓励分红导向的效果,同时以注销为目的的公司回购数量也有所增加。配置方面,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及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下的TMT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外部因素扰动和供给持续短缺带来上游资源品行业机遇,关注黄金、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高股息板块需要注意配置节奏和逻辑变化。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国家发改委:三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到,“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兆瓦,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推动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风电开发利用新格局。

  2、金融监管总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四川监管局发布关于同意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批复称,同意四川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四川信托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报告。

  3、证券时报网:鸿蒙智行App显示,问界新M7入门型车型起售价从24.98万元下调2万元至22.98万元,尽管车型与新入市的小米SU7不一样,但是起售价格已经直逼小米SU7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而在小米汽车上市之前,极氪汽车已经给小米定价出了一定难题,起售价较2023款入门版车型降低3.1万元至26.9万元,高配版本下调幅度近6万元,为32.9万元。此外,小鹏汽车也在3月3日宣布,3月31日前,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0000元,优惠后售价为18.99万元起。

  4、界面新闻:贾跃亭谈小米造车称,对标、抄袭和浅层次的创新无法带来根本性的技术变革FF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发文称,小米汽车的首次发布非常成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近几年的日臻成熟和中国制造体价比的巨大优势。小米造车的执行力和营销能力诚然值得点赞,但是,山寨文化、走捷径模式和follower思维却被很多人奉为圭臬,令人担忧。贾跃亭表示,价值观决定了天花板,对标、抄袭和浅层次的创新无法带来根本性的技术变革和基础科技超越。

  5、每日经济新闻:上周五晚间,长江证券、浙商证券和锦龙股份3家券商通过公告的方式确认,因资本运作的缘故第一大股东拟发生变更。各研究所非银团队发布的行业研报纷纷对最近行业频繁的股权变动,以及随之而来的的兼并重组机会予以了关注。有卖方机构预期券商的并购重组将包括四个方向,解决同业竞争、区域特色券商做大做强诉求、国资整合民营券商、同时也存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券商整合的可能性。

  6、澎湃新闻:上交所、深交所近日下发《发审动态》。发行上市监管方面,聚焦询价定价等问题,关注IPO定价合理性。针对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强调了对于前次募集资金变更的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核查要求,前募超五年变更需披露

宏观经济

  证券时报网: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微升0.2个百分点,创13个月新高。专家表示,总的来看,3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向好,供给和需求扩张速度提升,外需继续增加,采购量上升,原材料补库提速,企业乐观预期持续改善。不过,制造业就业仍位于收缩区间,价格水平较前月更为低迷。

  央行:4月1日,央行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80亿元。

  证券时报: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已超过1.5万亿元,其中各地新增专项债发行已超过6000亿元,占比超过40%。2024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表明财政投资靠前发力、尽快在当年形成实物工作量。

  水利部:4月1日起我国正式进入汛期。受极端气候影响,今年汛期我国总体形势旱涝并发、涝重于旱。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降水量为61毫米,接近常年同期,但珠江流域西江北江东江、以及长江流域中下游等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1日14时至2日14时,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重庆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行业动态

  国家发改委:4月1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200元/吨,柴油价格上调190元/吨。折合升价,92号汽油和0号柴油均上调0.16元,95号汽油上调0.17元。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小型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汽油将多花7.5元左右

  财联社:工信部原料工业司拟于4月2日上午召集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十多家头部钢铁企业集团召开会议,会议将全面了解钢铁行业生产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深层次原因,更好推动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以便于后续制定相关政策

  证券时报网: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4)》。《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达5059.5亿元,增速达33.8%。乐观预计,2026年,低空经济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达到10644.6亿元

  财联社:目前,各地已经在“水陆空”全场景开展5G-A“通感一体”关键技术的验证和规模试点。辽宁移动近日完成了全国首个基于海域场景的5G-A通感一体技术试商用验证,此次验证在辽宁大连东港十五库海域开通了业界领先的5G-A通感一体化基站。5G-A的通感一体化能力将为近期颇为火热的低空经济做出重要支撑。

  证券时报网:上汽集团宣布,超级智能轿车智己L6将于4月8日正式亮相。该车搭载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引领新能源汽车进入“固态电池时代”。此外,据上海有色网SMM,目前电解钴开工率相对稳定,但新增产能暂未释放,冶炼厂库存较少,整体供给略显偏紧;钴盐原料价格表现坚挺,盐厂即期成本倒挂下,钴盐产量维持稳定。而随着各大新能源车企的一轮又一轮的新车发布与销量提升,对能源金属钴的需求不减反增

  财联社:经历了2月的淡季,造车新势力在3月迎来了“暖春”,理想、零跑、蔚来、小鹏和哪吒汽车3月交付数据均取得环比增长。不过,在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屡屡打出价格牌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第一财经:随着狂热投资期的过去,锂电行业被产能过剩和价格战的阴影所笼罩,多家动力电池企业春节后又传出停产、裁员、降薪等消息。锂电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反映在整个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乐观的是,多位业内人员看来,现在基本已经到达动力电池行业的低谷,多家外资机构纷纷看多宁德时代更是佐证该观点。但是悲观的是,资本一般会提前布局,而目前来说,行业产销两端的情绪依旧十分低迷。

  财联社:随着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算力需求或迎来指数级爆发,算力行业也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目标。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来看,算力是一门好生意,但不一定一直是一门好生意。今年3月份以来,算力租赁价格较去年下半年已有所回落,未来智算公司要进一步具备算法和工业应用大模型的服务能力,才可以获得更多的高溢价。

  财联社:记者从某面板商方面获悉,由于近期大尺寸面板价格坚挺、小尺寸止跌、且OLED渗透仍存巨大空间,投资方对于面板企业重视度增加。此外,近期对公司关注的投资人及机构变多,且行业确实处于上升趋势之中。

  财联社:峰飞航空日前正式向日本AAM交付首架eVTOL盛世龙,是全球首架民用吨级eVTOL航空器的交付。据峰飞航空介绍,盛世龙核心模组100%国产化,采用纯电动力,一次充电可飞行250公里,支持深圳到珠海往返飞行,最大载人数为5人(1名飞行员+4名乘客),速度可超200公里/小时,最大载荷为350公斤,悬停噪音为65分贝。目前售价并未公布,但可以确认的是,将远低于同级别的直升机,未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设数百条eVTOL航线和上千个起降点。

  界面新闻:特斯拉将美国所有Model Y车型的价格上调1000美元。同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售价上调至263,900元,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上调至304,900元,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上调至368,900元,涨价幅度均为5000元。

  证券时报网:微软和OpenAI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雄心勃勃的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可能耗资高达1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00亿元。其中包括一台名为“星际门”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将配备数百万个专用服务器芯片,旨在为OpenAI的AI技术提供强大动力

  财联社: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披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26日申请的专利于2024年3月26日公开,该发明专利为飞行机器人。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提供一种飞行机器人包括气囊和围绕气囊设置的四个第一推进器。通过在气囊的外围设置特定的推进器布置方式,可实现飞行机器人的水平方向的前后左右四个维度的自由移动以及围绕Z轴的转动。

  TrendForce:2024年全球LED市场将有机会恢复成长,产值预估可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主要受惠于车用照明与显示、照明、LED显示屏、紫外线/红外线 LED等市场需求有机会逐步回温。

  发改委:截至3月27日当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72,环比上涨1.51%。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仔猪育肥模式的生猪养殖头均盈利为135.01元。当周猪价先涨后降。本周受清明假期提振,预计猪价或震荡走高,但随着节后消费转弱,猪价仍有回落可能。

  工信部:1-2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利润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7050亿元,同比增长11.9% ,利润总额达到2064亿元,同比增长11.5%,软件业务出口77.3亿美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2024年1-2月,汽车销量达到1265万台,新能源汽车达到190万台。纯电动车的占比达到9.8%,而插电混动达到5.2%的汽车比例,而混合动力占到6.4%,油电混动的占比提升。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世界新能源62%的表现较强。

  界面新闻:三星新款折叠机最快第三季发表,并有望于第四季推出售价低于1000美元的首款平价折叠机,估售价仅800美元,为市面上最便宜的折叠机。供应链传出,平价折叠机名为Galaxy Z Fold 6 FE搭载标准版规格的摄像配备。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郑州市房管局等部门印发《郑州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试行)》。根据方案,2024年郑州全市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0000套,并将开发建设全市房源信息共享和发布综合服务平台。

  券商中国:数据显示,百强房企3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83.2亿元,环比提升92.8%,同比降低45.8%。其中,逾八成百强房企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百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环比倍增,但绝对规模仍处历史低位。预计4月楼市成交总规模或延续弱复苏走势,核心一二线城市在政策利好下或迎来点状复苏,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将延续筑底行情。

  重庆市:2024年重庆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8723公顷,同比增加21.15%;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058公顷,同比减少8.95%。其中,商品住宅用地996公顷,同比减少13.7%;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等其他住宅用地62公顷。

  安徽省宿州市: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由现在每年市、区(埇桥区)最高额度12000元,各县8000元,提高至14400元,各县12000元。子女购房资金不足,允许父母自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子女购房。

  广州日报:从潮州、汕尾多家银行了解到,从4月1日起,潮州、汕尾市将阶段性取消辖区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实际利率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与借款人自主协商确定。至此,广东省已有15个城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此前汕尾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LPR-20BP,现在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江西省赣州市:决定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4月1日起执行。如后续评估期内出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情况,则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