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失守3000点、创业板指跌近3%,北向资金净卖出超70亿元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2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3月2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至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72.49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电子化学品互联网服务消费电子电源设备通信设备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仅银行板块上涨。

综合分析

  中信建投:黄金仍是当下全球大类资产首选

  中信建投指出,Q2海外流动性冲击或拖累美股,A股进入周线连涨后的收益兑现期。债市方面,美债利率从震荡转为下行,中债利率下行趋势未结束。商品市场方面,全球商品CRB指数在流动性充裕下反弹,但二季度预计流动性会有边际收敛,当前建议逢高减配。在大类资产配置对冲高波动市场越发重要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不断增持黄金,黄金仍是当下全球大类资产首选。

  广发证券:银行股季末合理波动,静待第二波机会

  广发证券指出,随着季末的临近,上周股债都出现了波动。银行股在波动过程初期体现了一定的防御性特征,下周作为季末最后一周,波动可能还将加剧,板块可能跟随市场同步波动,防御性可能会减弱。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季度初配置需求仍然存在,资产荒的逻辑又将重启,季末的调整为季度初的再配置打开了一定的空间。预计考虑到一季报基本面的相对优势,城商行在季度初(4月)可能还会有绝对收益的机会。预计在一季报披露阶段(4月底),也是板块风格切换的关键时间窗口。

  中信证券:二三季度可能再度迎来存款利率的新一轮调整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存款降息的时间规律以及银行息差压力和存款定期化的问题,我们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市场很可能再度迎来存款利率的新一轮调整,甚至不排除在4月就有相关措施落地的可能。如果存款降息,参考历史经验,可能会推动包括国债利率在内的广谱利率进一步下行;同时,银行理财等低风险资管产品会迎来增量资金,增大债市配置力量。

  银河证券:重点关注猪周期低位布局机会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畜禽养殖链依旧为当前关注点,重点关注猪周期的低位布局机会,综合考虑行业亏损时长、能繁母猪去化幅度以及冬季疫病蔓延的现状,叠加考虑行业估值历史低位,重点关注成本控制领先及资金面良好的优质猪企。其次,黄羽鸡价格与猪价有一定相关性,同时考虑自身供给端低位水平,后续价格存上行可能。白羽鸡上游供给收缩,整体处于上行周期初期,可板块性关注。另外关注养殖链后周期板块,同时关注动物疫苗新品上市进程。

  国盛证券:重点关注低估值新能源方向和养殖业布局机会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近日市场表现为高位题材股分化加剧出现退潮迹象,短期获利回吐压力较高,市场风格进行高低切换。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波动,汇率市场出现短期分歧,但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外汇市场表现或趋于平稳。北向资金本周加速流入,给市场提供有效助力。操作上,高股息红利品种或在市场调整周期内有较好表现,可调整部分仓位进行防守型配置。继续重点关注低估值的新能源方向,产能去化幅度加快的养殖业亦存在一定布局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习近平认真听取了美方代表发言,并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艾利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等美方代表在发言中感谢习近平主席拨冗会见。

  2、上海证券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央行行长潘功胜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着力构建权责对等、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和科学合理的风险处置成本分摊机制。

  3、工信部:四部门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出,着力培育商务出行、空中摆渡、私人包机等载人空中交通新业态。推动新型基础配套设施体系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将低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加强与城市运输系统连接。

  4、每日经济新闻:市场消息称,北京“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的限购政策文件被废止。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息属实,离婚后购房不再受离婚年限限制,已开始执行。

  5、证券时报网:3月27日,A股尾盘突然杀跌,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田村直树表示,日本央行必须缓慢但稳步地实现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消息导致美元走强,日元走弱,人民币亦跟随走低,致使外资流出;二是当日为ETF期权结算日,导致现货市场下跌,但资本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该观点归因逻辑不清,缺乏理论根据,由于期权市场相较标的ETF现货市场已处于较小规模,因此ETF期权行权交收对标的ETF影响不大。

宏观经济

  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习近平指出,双方要积极推进农业、水利、能源等传统合作,同时挖掘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吕特表示,荷方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愿同中方持续深化伙伴关系,便利人员往来,加强经贸、减少碳排放等领域合作。

  新华社: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日前表示,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十五五”规划基本思路的研究重点。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深学笃行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郑栅洁在会上说,要立足发展改革职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在谋划“十五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标、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时,充分考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特别是研究提出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性任务、基础性工程。抓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年度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研究出台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政策举措。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34.9亿元,同比增长0.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98.5亿元,增长5.3%;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69.2亿元,增长31.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65.4亿元,增长12.7%。

  财联社: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央企主要领导出现调整。张智刚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飚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安南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治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民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央行:3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数据显示,当日3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2470亿元。

行业动态

  深圳发布:深圳市已于2023年12月正式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创建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丰富拓展低空应用场景,构建低空规章标准体系,加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和低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澎湃新闻:近日,江苏南京江宁招商团赴瑞典、韩国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与经贸合作交流,签约引进总投资达17.67亿美元的9个外资项目。其中,江宁滨江开发区与韩国电池巨头LG新能源进行签约,总投资约8亿美元(约57.7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生产项目。

  界面新闻:“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抖音关于不当利用AI生成虚拟人物的治理公告。公告称,近期平台发现,站内仍有不当使用AI技术生成虚拟人物发布内容的账号,平台进行了严厉处置。平台重申,创作者、主播、用户、商家、广告主等平台生态参与者,在抖音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时,须遵循规范。

  财联社: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SU7做到了2.78秒的极致零百能力,并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就是,在“加速、转向、刹车”每一个环节中,拥有出色的车身瞬态响应,为驾驶者带来无与伦比的驾控体验。小米在研发之初就设立了目标,要做50万以内速度最快的量产车,要有50万以内最好的主驾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苹果公司在官网宣布,将于太平洋时间2024年6月10日至14日在线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4”。在WWDC24的前一天,苹果将在位于美国加州的总部Apple Park举办全天活动,其中最重磅的主题演讲环节将于同一天举行。苹果公司表示,会议将在苹果公司网站上进行直播。在今年的大会上,苹果可能会公布其期待已久的人工智能战略和消费者功能。

  证券时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抗衰老延长寿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NMN作为“长寿神药”,更是炙手可热,其主要通过加速提升人体内的NAD+水平,修复受损细胞,提升身体机能,维持年轻状态。从2017年起,李嘉诚就一直在服用NMN产品以延缓自己的衰老态势,股神巴菲特、房产大佬潘石屹等大佬也成为它的忠实粉丝。

  财联社:近日,智元机器人的主体公司上海智元新创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红杉中国、M31资本、上汽创投。据了解,智元机器人最近并未开启新融资,此次新增的股东其实是上一次融资时候的投资人,但工商变更有相应的审核流程,因此导致了滞后性。目前智元机器人的精力主要还在研发方面。公司计划建设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场址将设立在临港奉贤园区。

  证券时报网:日本气体厂商近期集体调涨产品价格,国内方面,3月第2周空分气体零售价格环比向上,氧气价格周环比上涨6.5%;氦气价格周环比上涨3.2%;氢气价格周环比上涨1.9%。国泰君安指出,工业气体下游以钢铁、化工、机械制造等为主,具有顺周期属性,有望随下游需求复苏而稳步增长。短期来看,大宗气体价格受下游需求影响开始回暖,稀有气体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同时电子特气有望随下游半导体需求增长而高速发展。

  财联社:GPT-5尚未面世,OpenAI似乎已开始着手训练GPT-6,不过电力或许已成为了一个“卡脖子”难题。一位负责GPT-6训练集群项目的微软工程师称,如果在一个州放置超过10万片H100 GPU,电网就会崩溃。而OpenAI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在峰值期间需要72万片H100,这个数量足以让七个州的电网崩溃。

股市聚焦

  中指院:截至3月26日,2024年一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溢价率提升至5.6%。土地出让金及楼面均价提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多宗土地拍卖,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

  自然资源部:2024年1-2月,全国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4845公顷,同比减少18.8%。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2023公顷,同比增长1.4%,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住宅用地同比分别增长39.5%、增长42.0%、减少36.4%。全国新增划拨供应的保障性住房用地479公顷。

  碧桂园服务:2023年,营收426.1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减少85%。全年核心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减少22%。净利润和核心净利润的大幅下降表明公司在成本控制和利润转化方面可能遇到了困难。

  证券时报网:半岛城邦曾是深圳豪宅风向标,在深圳豪宅市场颇有名气。日前,半岛城邦4套二拍法拍房成功拍出,共引来了超8万人次围观和超过80人次报名。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法拍市场挂拍交易处历史传统低位,且受春节长假的影响,法拍交易市场交易暂缓成交数量会相对较少,但在接下来房产市场整体预期调整行情下,法拍房的价格优势会逐步打开市场空间,预计今年法拍房热度或将进一步被激发。

  仲量联行:2024年前三个月新加坡中央商务区优质写字楼的总有效月租金跃升至每平方英尺11.42新元(8.48美元)。这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扭转了前两个季度下降0.5%的局面。迄今为止,新加坡避免了商业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滑局面。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