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酿酒与中药板块涨幅居前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13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3月12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收报3055.94点;深证成指涨0.51%,收报9630.55点;创业板指涨0.83%,收报1906.0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14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42.44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多跌少,酿酒行业中药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服务航天航空汽车服务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煤炭行业电力行业小金属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开源证券多模态AI赋能,建议继续布局动画、影视等板块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Runway、Pika、Clande3等模型工具推动从文生视频、图生视频,到文生音频、视频生音频、多模态图像识别的多模态AI能力持续提升及应用持续落地,Sora的推出或进一步提升AI视频生成能力,助力文字、创意、剧本等快速生成视频,多模态AI应用有望大幅降低短剧、动画、剧集、电影等制作成本,提高IP开发效率、扩大影视IP变现产能,IP储备、内容创意、宣发渠道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头部IP、影视公司或更受益。另一方面,影视内容供给的持续释放,有望给影视板块带来持续业绩拉动,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基于多模态AI应用赋能和供给释放对业绩的驱动,建议继续布局IP、动画、影视等板块。

  华西证券固态电池相关进展持续推进,产业化进程有望加速

  华西证券研报表示,近期多家企业的固态电池在性能提升、量产进度等方面不断推进,有望加速(半)固态电池的产业化进程。据GGII预计,2024年固态电池(半)有望实现大规模装车,全年装机量有望超过5GWh。此外,固态电解质能兼容更高比容量的正负极材料,如超高镍正极、富锂锰基正极、硅基负极和锂金属负极等。新技术的持续开发将带来相关材料环节的突破和变化,率先布局固态电池及相关产业链的厂商有望受益于产业化进程加快。

  中金:算力需求“奇点”可能到来,“以价换量”模式会推动算力芯片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中金研报表示,近期,OpenAI正式发布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未来Sora及类似大模型的迭代会持续推动计算量的扩张,算力需求“奇点”可能到来。但因当下单位算力成本依然较高,大模型构建者也在考虑一系列算法优化来节约计算量。新时代下算力需求规模增长毋庸置疑,但同时降本也是客户的呼吁。相信“以价换量”模式会推动算力芯片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并支撑人类寻找到“世界模型”。

  中信建投:黄金价格创新高,投资和首饰需求延续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美国降息预期带动黄金价格上涨突破2100美元/盎司,一方面,综合考虑多个类别资产收益和风险情况,消费者对于黄金投资产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黄金珠宝产品需求仍将延续,春节期间黄金珠宝销售情况再度验证。黄金珠宝龙头企业渠道扩张速度仍然维持,公司治理改革有望继续激发经营活力。

  天风证券“产业升级”与“发展支撑”是2024年两大投资主线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结合政策导向与经济情况,“产业升级”与“发展支撑”是2024年的两大投资主线。产业升级方面,关注数字中国和制造强国两大板块,发展支撑建议关注能源安全和金融强国两大板块。1.数字中国,建议关注半导体、计算机、传媒;2.制造强国,建议关注汽车、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消费电子3.能源安全,建议关注煤炭、核电、光伏、风电;4.金融强国,建议关注券商、银行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网: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2024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和《以标准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听取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关举措的汇报,审议通过《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修订草案)》。

  2、财联社:美国2月CPI同比上升3.2%,为去年12月以来新高,高于市场预期,预估为3.1%,前值为3.1%;美国2月CPI环比上升0.4%,预估为0.4%,前值为0.3%。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同比上升3.8%,为2021年5月以来新低,预估为3.70%,前值为3.90%;美国2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4%,预估为0.30%,前值为0.40%。

  3、蓝鲸财经:在万科陷入债务展期风波后,市场屡次传出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与深圳地铁相关高层赴北京与多家险资商谈债务展期事宜,险资机构中包括太平保险。对此,多位接近太平保险的知情人士向蓝鲸记者表示,“太平保险仅有两笔与万科相关的债权投资计划,即太平-万科股份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一期)、太平-万科股份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二期),但该债权投资计划均于2025年到期,所以不存在商谈展期这件事,他们也没来找过我们。”

  4、每日经济新闻:雷军发微博官宣,小米SU7将于3月28日正式举行上市发布会。在小米汽车终于官宣上市日之时,近期有不少汽车厂商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小米方面回应称,对当下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雷军表示“做好了充分的各方面的准备”。

  5、上海证券报:截至3月12日收盘,首只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股票ETF已经诞生。截至3月1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已达1982.49亿元,根据3月12日交易数据估算,该ETF的规模站上2000亿元已无悬念,这也得到了相关人士的初步确认。基金份额与规模快速攀升或与“国家队”资金的买入有较大关联,去年10月23日,汇金公司公告买入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2023年中报数据情况看,汇金公司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为24.24亿份,占产品总份额的13.09%。

宏观经济

  中国新闻网: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称,如果他再次当选,他计划对所有的中国产品增加高达60%的关税,并且他不在意中方或将采取对美国产品也增加关税的反制措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大选是美国的内政,不予置评。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打关税战、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

  央视网:今年前2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出口8859.4亿元,增长26.8%;进口4624亿元,增长21.5%。其中,民营企业占比提升,前2个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63.8%。

  央视网:上海发布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从文旅、体育、健康、养老等多个服务消费领域共提出37项举措,包括发展顶级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发展邮轮服务消费等。到2027年,上海将在服务消费各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服务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0%。

  央行:3月1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北京市: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集中推出稳岗扩岗促就业,精准就业帮扶等十个专项行动。全面摸排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信息,做好个人信息、就业需求、帮扶状态记录。有针对性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和职业培训等服务。

行业动态

  国家医保局:心脏支架作为首个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平均价格从1.3万元降至700—800元左右。落地三年多来,累计超过370万患者植入了中选心脏支架,占心脏支架使用量的95%以上。同时,药监部门将所有中选产品列入监管重点,结果显示集采中选支架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中汽协: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今年1至2月份,汽车出口82.2万辆,同比增长30.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8.2万辆,同比增长7.5%。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今年1至2月份,传统燃料汽车出口64万辆,同比增长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从去年至今,中国汽车出口持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市场布局等方面,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财联社:2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零售销量环比降幅明显,个别车企甚至出现了较为罕见的同环比双降的局面。具体品牌方面,比亚迪继续领跑,前2个月市占率超三成。除了比亚迪,2月仅2家车企新能源车销量过3万。榜单第二吉利汽车,2月零售销量数据为31364辆,同比增长43.9%,环比却惨遭腰斩。榜单第三的特斯拉中国,2月零售销量数据为30141辆,同比下降11.1%,环比下滑24.4%。榜单中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也均出现了环比腰斩。

  财联社: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提到了人工智能计算资源的限制。他表示,人工智能计算的限制是非常可预测的,一年前短缺的是神经网络芯片,下一个短缺将是电力基础设施(如变压器),到2025年,电力供应可能不足以为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芯片供电。马斯克的言论最终强调了增加清洁能源发电以满足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需求的迫切需求

  麦肯锡:8成的中国消费者表示,车企价格战对自身购车决策未起到积极作用,尤其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价格战甚至会带来得不偿失的效果。中国车市正在经历结构化转型阶段,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三年间猛增20%。在此期间,价格调整是每位市场参与者为获取市场份额所利用的重要手段。

  财联社:日前美国议员以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由,要求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在165天内从TikTok完全剥离,否则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面对美国国会的无理法案,TikTok给超过1.7亿的美国用户弹窗,引导他们给国会议员打电话,要求国会撤销关停TikTok的议案

  财联社: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2024将于3月18-22日在旧金山召开。作为全球游戏行业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产业峰会,本届GDC以“AI”为关键词,微软、谷歌、英伟达、Meta、Adobe、Epic、Unity、Roblox、腾讯、网易、Pico将参与相关会议活动。除16场AI主题峰会外,游戏公司、AI技术与工具提供商还将参与论坛分享,展示AI赋能游戏的最新进展。

  财联社:2024年4月16日至18日,全球6G技术大会将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预见6G未来”为主题,聚焦八大前沿方向,深入交流6G研发成果。平行论坛则主要包括八大前沿方向,通信与AI融合、无线通感融合、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可信与安全、高频段无线传输与器件、未来业务与应用猜想、新技术新材料。

  上海证券报:科技巨头苹果宣布将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公司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值得注意到是,苹果此次进一步宣布,将在华再投建一个新的实验室,这一全新的实验室将增强对iPhone、iPad、苹果VisionPro等产品的测试和研究能力。

  巴西咖啡出口商协会:2024年2月,巴西咖啡出口量同比增加近五成,达到36.26万袋(每袋60公斤)。巴西咖啡出口创汇金额同比增长也达到47.2%。多年以来,巴西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大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的地位,其咖啡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

  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林松:呼吁欧盟降低从中国进口电动汽车的关税,长远来看,来自中国的竞争加剧将有助于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出更好的汽车。中国企业寻求向欧洲出口是竞争的自然发展,需要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技术和更高的灵活性来应对,这就是市场经济,让竞争发挥作用。

  新华网:近日,法国多家科研机构启动一项名为“有机机器人”的大型国家科研项目,旨在突破现有机器人技术的局限性,创造能够与人类自然流畅互动、适应社会的新一代机器人。该科研项目是“法国2030”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在8年内获得3400万欧元经费支持。

  三星电子:位于中国西安的NAND闪存厂开工率恢复到了70%左右。西安厂是三星电子唯一的海外存储器生产基地。此前,三星为了应对存储器行业状况恶化,去年下半年将该厂的开工率降低到了20-30%。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推测韩国2023年游戏产业销售额或同比减少10.9%,19.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77亿元)。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被降级为地方性流行病后居家时间减少,高息导致经济低迷,以及视频流媒体平台等娱乐产业的发展。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网:一则关于“要求银行强化对国有支持的地产发展商万科融资支持,并呼吁债券人考虑延长私人债务到期期限”的消息在投资圈流传,据记者向某股份行人士了解,确实存在一些支持。此外,金科武汉桃湖美镇项目率先获得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有效支持,完成融资上账工作。金科股份在全国已有72个项目入围“白名单”,部分项目已开始对接融资。

  第一财经:“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实施已满两个月,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工作正加速落地,涉及项目数量已达6000个,金融机构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尽管房企融资仍然较为低迷,但银行已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中,有银行正在评估的房地产项目数量高达2500多个。

  贵州省:拟于3月18日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215.62亿元。这是自2023年10月以来第6次披露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已发行及拟发行规模合计2803.9974亿元。截至目前,全国披露的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已达14627.13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