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交运设备板块逆市大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0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3月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收报3027.40点;深证成指跌1.37%,收报9267.12点;创业板指跌2.33%,收报1789.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817亿,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1.41亿。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少跌多,交运设备板块逆市大涨,贵金属旅游酒店小金属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医疗服务消费电子软件开发计算机设备光伏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光大证券: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短期内,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但趋势上看,美国经济降温、美债供给回落、降息周期后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此外,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摇摆,叠加大选年避险需求升温,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eVTOL主机厂的集成能力、低空基建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在顶层政策支持、新兴需求驱动及国内头部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主机厂适航认证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建议关注eVTOL主机厂的集成能力、低空基建:1、eVTOL主机厂:分系统配套及气动布局可“迁移”,重点关注整机设计及集成能力。2、低空基建:UAM运行必须保持在通信、导航、监视的有效范围之内,针对我国低空空域管理的特点,通过结合北斗和5G技术,构建空中交通服务网络是一种有益的技术保障思路和手段,同时ADS—B监视技术可实时获取eVTOL全方位信息,精确提高低空空域安全性。

  中信建投“以旧换新”等总量配套政策正逐步落地,汽车行业供需两端共振可期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以旧换新”等总量配套政策正逐步落地,汽车行业供需两端共振可期。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和提振汽车消费已逐步成为行业的政策主线,总体上有利于促进汽车报废及置换需求的释放。根据测算,即便不考虑政策支撑作用,结合国内汽车6—8年的整体换购年限来看,2024—2025年我国汽车内销仍将处于换购高峰期,对应2016—2018年的销量高点,汽车报废率较往年也将有所提升。在政策催化下,国内汽车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3月2日,上海市商务委对外公布了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表明全国各地政策有望持续接力落地。随着2024年北京车展临近,各大车企的重磅新车也将陆续上市,整车销量在新车供给和政策催化下有望持续提升。当前时点优先看好整车板块的景气持续。

  中原证券:未来股指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

  中原证券表示,经济数据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制造业PMI触底回升,财政收入逐步改善,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春节出行和消费较好。证监会新管理层对IPO欺诈发行加大处罚;限制大股东融券做空套现机制,提高市场规则的公平性;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提振下,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新能源、电力、电网设备以及资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AI模型百花齐放,持续重视AI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AI近期进展不断。海外方面,多模态持续催化,Sora、Genie等陆续推出,AI模型百花齐放。多模态模型的持续演进以及对于AI模型持续的迭代升级,而算力作为AI模型的基础底座,在AI模型争锋下有望带动算力军备竞赛,算力需求有望持续火热,重视AI硬科技核心受益标的,如光模块、服务器交换机迭代升级有望进一步加快。同时积极期待AI应用的发展到落地,持续重视AI方向核心受益品种。建议关注: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等。

  民生证券:关注AI大模型底层进展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关注AI大模型底层进展。美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发布其第三代人工智能(AI模型—Claude3系列模型)。Claude3系列大模型在推理、数学、编码、多语言理解和视觉等方面表现出色,AI大模型底层能力持续提升,同时多模态领域也有更多方向性发展,AI底层大模型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且竞争的环境中,优质的模型能力有望推动AI应用端的使用场景拓展和内容创新。建议关注:1)坚定大模型以及垂直模型布局的公司;2)核心业务的应用场景有望受益的公司。个股可关注:昆仑万维上海电影蓝色光标等。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新闻: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2、新华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谈及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王毅表示,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的主张是发展和安全并重,既要拥抱新事物、新机遇,也要装好刹车再上路,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还要强调的是,如果企图在人工智能上也搞什么“小院高墙”,将会犯下新的历史错误。

  3、证券时报网:据报道,全球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计划从荷兰迁往其他国家或向海外大举扩张。对此,荷兰政府采取了紧急行动,正在跟这家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谈判,以确保阿斯麦不会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总部位于荷兰的阿斯麦,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机制造商,全球芯片厂商最先进制程的芯片所需的EUV光刻设备,全部都来自阿斯麦。

  4、财联社:在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上,参院版的《生物安全法案》(编号:S.3558)以压倒性的同意票数获得通过。该法案由参议员加里·彼得斯(Gary Peters)提出,目的在于禁止美国联邦政府与某些跟外国竞争对手有联系的生物技术提供商签订合同,包括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等企业被点名。据美权威网站预测,该项法案被通过颁布的概率已由此前显示的18%,增加至现阶段的23%。

  5、每日经济新闻:民生证券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顾伟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此前顾伟为国联集团总裁。而此次关于董事长的任命,也被视作国联集团入主民生证券后的相关调整之一。不过截至目前,两家券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整合方案可以公开。

  6、南方Plus:广州某股份制银行内部发文落实关于优化调整广州市限购的政策。根据通知,即日起,在广州,如果已有两套房,两套全部放盘租或者放售备案,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如果把广州有贷款的房子放租或者放售备案,也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

宏观经济

  央行:3月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1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70亿元。

  央行:中国2月外汇储备32258.2亿美元,预期32050亿美元,前值32193.2亿美元。中国2月末黄金储备7258万盎司,1月末为7219万盎司,为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央行:央行货币政策司发表专栏文章《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支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文章中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总量方面,保持融资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价格方面,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结构方面,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协同方面,加强政策配合,发挥政策合力。

  海关总署: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实现良好开局,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万亿元,增长10.3%;进口2.86万亿元,增长6.7%。

  外交部: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上述国家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

  界面新闻:记者从深创投了解到,社保基金大湾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日前在深圳注册成立。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深创投集团共同出资,规模51亿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天眼查显示,社保基金认缴出资额为50亿元,深创投红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亿元,该机构为深创投旗下基金管理人。

  证券时报网:据报道,美国政府准备向英特尔公司投资35亿美元,以便英特尔为军事和情报项目生产先进的半导体。这笔资金被纳入众议院3月6日通过的一项支出法案。这笔资金将用于“安全飞地”计划,为期三年,资金来自《芯片与科学法案》拨款项目,该项目旨在说服芯片制造商在美国生产半导体产品,已有600多家公司表示对这笔资金感兴趣。

  界面新闻: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主要再融资利率仍为4.50%,存款机制利率仍为4.00%,边际借贷利率仍为4.75%。

  证券时报网: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官员对工资增长的力度越来越有信心,这一进展支持了交易员和经济学家的观点,即日本央行将在3月或4月取消负利率。至于日本央行是应该在3月政策会议结束时采取行动,还是等到4月,官员们尚未达成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货币政策的调整或意味着全球“便宜钱”的最后一个“水龙头”存在被拧紧的风险,发达经济体利率或面临上行压力。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其中提出,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要加强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扩大受理范围,充分考虑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需求,做好适老化、国际化等服务安排,提升移动支付各环节的友好度和便利性。

  数据宝: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科学家利用超薄金刚石膜成功降低了电子元件的热负荷,并有望将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提升5倍。这项技术突破的关键在于金刚石优异的导热性和绝缘性。

  澎湃新闻: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4年1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51.5GWh,同比增长60.6%。中国的宁德时代电池装车量为20.5GWh,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1%,巩固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视频喊话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他表示,希望雷总能讲究点,与时俱进,坚持性价比到底,别谈情绪价值,别谈资产价值。为了5000万的米粉,李国庆称让雷军给小米汽车定价15到20万。别想40万、50万的事情,让蔚来李斌去想。

股市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会会长易纲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共提取预售保险基金约300亿元,允许房企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根据易纲的测算,如果允许房企主体按照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估计有约1万亿元资金可由房企立即使用。

  南方Plus:广州某股份制银行内部发文落实关于优化调整广州市限购的政策。根据通知,即日起,在广州,如果已有两套房,两套全部放盘租或者放售备案,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如果把广州有贷款的房子放租或者放售备案,也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昔日“上海滩大佬”戴志康名下豪宅被成功拍卖。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芳甸路599弄15号的全幢别墅在经过117轮竞价后已被成功拍出。根据竞价结果确认书,一位刘姓用户通过竞买号V21251.44亿元的价格成功竞拍,较起拍价溢价约60%,折合单价21.14万元/平方米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