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大涨:逾5200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买入166亿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0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2月29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94%收复3000点,收报3015.17点;深证成指涨3.13%,收报9330.44点;创业板指涨3.32%,收报1807.03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超过一万亿元,达到1.05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买入166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罕见全线上扬,电子化学品半导体船舶制造汽车整车通用设备互联网服务计算机设备通信设备板块涨幅居前。

综合分析

  光大证券:今年的春季躁动行情或将持续较长时间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今年的春季躁动行情或将持续较长时间且或将有较高的收益。2013、2016、2019年春季躁动与本轮春季躁动启动前所处的宏观背景和市场环境相似,而这三轮春季躁动的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且均有相对较高的收益。未来,春季躁动行情有望持续演绎的背景下,关注顺周期板块和成长板块超跌方向。历史来看,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基础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在春季躁动中胜率较高,未来随着春季躁动行情逐步演绎,相关行业值得关注。此外,春季躁动行情期间,超跌组合通常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因此,建议关注前期跌幅相对较大且有望受AI产业化加速落地催化的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成长板块超跌方向。

  银河证券:海外高速光模块需求订单有望逐步加量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光模块作为链接AI与通信的基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升级,光模块快速迭代带来产品量价齐升有望延续,逐渐从预期转为基本面业绩落地。海外高速光模块需求订单有望逐步加量,长期来看国产智算中心推进,将迎来光模块产业链蓬勃发展时期。光通信相关的技术壁垒较高,产品具有较高的护城河,越高端产品表现越明显,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集中度有望提升。总体来说,央企引领AI+产业融合发展,推动“5G+”向“AI+”延伸拓展。光通信伴随“AI+”时代浪潮快速迭代,带来行业高景气度可持续性强,通信底座有望持续夯实。

  中信建投:高景气成长风格优势逐步凸显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从资金流动性和市场监管层面看,目前A股整体投资环境较前期有了明显改善;继2月全面降准及超预期调降5年期LPR利率等宽货币政策逆周期发力后,稳定经济相关政策也有望在两会前后继续出台,带动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的进一步好转。伴随高股息资产持续上涨后股息率下降,高景气成长风格优势逐步凸显。推荐关注:消费电子产业链(华为、MR等)、AI产业链、半导体设备、存储、智能驾驶、煤炭、运营商、顺周期龙头。

  华鑫证券:Sora的推出有望推高AI多模态的热度

  华鑫证券研报指出,Sora在视频生成的真实感、细节表现上均具标志性价值。AI视频生成虽不是新事,但Sora的推出具有新里程碑价值,作为AIGC组成部分,有望推高AI多模态的热度,可关注AI多模态应用塑造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赋能视觉行业,从文字、3D生成、动画电影,到长短视频、剧集等方面,均有望带来内容创作的变革,助力内容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加速拓展AI应用新边界(从中长期看,真人生产的内容对比AI生成内容的稀缺性也在凸显)。同时,AI的发展,需要算力等支持,若算力获得持续赋能,应用也有望百花齐放。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深交所:深交所日前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了解企业及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资本市场及深交所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本次与会公司既有基础性行业的优秀代表,也有新兴产业的创新标杆,覆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消费零售等多个领域。大家认为,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应当坚持科技创新、诚实守信,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创造投资价值,更好回报投资者。

  3、央行:近日,央行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4年5月1日施行。央行表示,目前,我国居民直接持有的政府债券规模较小,与成熟债券市场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通过柜台渠道投资债券市场,可以将储蓄高效转化为债券投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截至2023年末,我国债券市场余额158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加快发展柜台债券业务,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发展,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4、证券时报网:历时五年,中国大陆芯片企业福建晋华在美国摆脱了所谓“经济间谍”和其他刑事指控,终于获得清白。美国旧金山的法官玛克辛·切斯尼在非陪审团审判后裁定该公司无罪。美媒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打击中国所谓“窃取知识产权”的行动受挫。此番胜诉,对于福建晋华而言可能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中国存储芯片的发展也或许是一次良机。前不久,美光科技称已与福建晋华达成全球和解协议,两家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各自撤销对对方的起诉。

  5、证券时报网:2月29日,氢能指数午后狂拉。从消息面上看有三大利好,首先,山东方面自2024年3月1日起,对本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其次,海马汽车28日宣布,氢燃料电池汽车7X-H即将在海口启动小批量示范运营;最后,佛山南海区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打造氢能和氨氢融合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4—2030年)》。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经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260582亿元,比上年增长5.2% 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升至15.7%、33.6%。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电子商务交易额比上年增长9.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9%。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3.3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64%,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增长9.3%。

  统计局:2023年,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9215元,中间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0442元,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2195元,中间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0220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95055元。相较于2022年,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4939元,中间偏上收入组增加2823元,中间收入组增加1597元,中间偏下收入组增加1139元,低收入组增加614元。

  商务部:据报道,美国制造业联盟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阻止从墨西哥进口低价中国汽车,该组织称这可能威胁到美国汽车企业的生存。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中国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低价倾销,而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和过硬品质。希望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纠正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为汽车产业公平竞争和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央行:2月29日,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80%,与此前持平。数据显示,当日有5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590亿元。

  外交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发展。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10年来不断开拓创新,线路从无到有,运力从少到多,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

  外管局:2024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4234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货物贸易出口20224亿元,进口16094亿元,顺差4130亿元;服务贸易出口2178亿元,进口3848亿元,逆差1671亿元。

行业动态

  中国民航局:今年以来,民航运输生产开局向好。1月份,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6.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7.1%;完成旅客运输量5731.8万人次,同比增长44.1%

  央视网:2024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行。大会旨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质生产力,并围绕人工智能算力、数据、算法三要素,发布了北京市首个自主创新人工智能算力集群、大模型应用产业联合体等多个产业合作项目,全力发展人工智能应用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据阿里云官网消息,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平均降价幅度超过20%,最高降幅达55%。这是阿里云史上最大力度的一次降价,涉及100多款产品、500多个产品规格。降价后,阿里云核心产品价格都击穿了全网最低价。

  证券时报网:近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百度、小马智行、AutoX安途和文远知行颁发高速道路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这4家企业旗下智能网联乘用车获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之间开展载人接驳。这标志着世界首个首都城市机场自动驾驶接驳载人示范场景正式开放。近年来,自动驾驶试点在全国多地启动,距离商业化运行更进一步。

  界面新闻:经过长达一年的价格腰斩与缓慢回升,“固态硬盘、内存条涨价”再度成为热门词条。对比金士顿、铠侠、西部数据、长江存储等品牌过去一年主要产品,去年5月至6月期间,头部存储厂商大多触及“地板价”,而目前都较此前涨价超过50%,部分产品甚至翻了一倍多。但有行业人士认为,近期的一轮涨价只是市场历经寒冬后的回暖,且与暴跌前的正常价格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证券时报:受制于“库存积压”、“动销不畅”、“价格倒挂”,白酒行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较大压力。今年春节期间,白酒行业铆足了劲,打了一场“翻身仗”。在此背景下,剑南春、郎酒等次高端白酒品牌提价动作频频。业内人士指出,白酒涨价是行业竞争的常态,可以提高酒企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但价格能否顺利传导至终端还有待观察。而从中长期看,次高端白酒涨价,能提升企业地位,为品牌走向高端打下基础。

  界面新闻:高合汽车在内部发布员工公告称,考虑到短期资金紧张和重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将为在停工停产期间想要离职的员工提供协商快签渠道,解除劳动合同。不过,这笔补偿金无法立即发放给员工。公告称,结合高合汽车目前的资金状况,补偿金将在今年9月至12月期间,以每月25%的支付比例补偿到位。

  财联社:英伟达GTC 2024即将到来,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英伟达预计将在本次大会上推出Blackwell架构的B100 GPU。B100系列产品,相较目前的H系列,整体效能都进行了大幅提升。除了HBM内存容量和AI效能大幅提升以外,B100搭载的散热技术也进行了一番升级,从原先的风冷转为液冷。据悉,英伟达从B100开始,未来所有产品的散热技术,都将由风冷转为液冷

  央视财经: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苹果正在加大生成式人工智能投资力度,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将公布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库克表示,苹果公司看到了生成式AI惊人的突破性潜力,相信会在生产力和解决问题等方面为苹果用户带来变革性的机遇。为了表现苹果多年来都致力于投入AI技术,库克现在也强调其实AI已经融入一些已发行的苹果产品中,包括苹果手表以及VR头显VisionPro。

股市聚焦

  中国房地产报:住建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强调,各地要扎实做好融资协调机制有关工作,抓项目“白名单”质量、抓工作进度、抓项目建设、抓宣传引导。按照协调机制“应建尽建”原则,3月15日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建立融资协调机制,既要高质量完成“白名单”推送,又要高效率协调解决项目的难点问题。

  中指研究院:2024年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762.4亿元,同比下降51.6%。其中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下降29.3%,主要为2023年春节房市出现了部分反弹,销售额基数较大。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超五十亿房企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展望未来,市场步入传统“金三银四”节点,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有望进一步显现。

  中国房地产报:截至2月26日,广州市首批推送项目已有9个获得融资,累计金额8.68亿元。2月8日,广州市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首批47个“白名单”项目,位于中心区的有8个,其余39个均分布在外围区域,增城区获批的项目最多,有17个。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