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房企融资规模缩水明显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30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近30天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明显缩水。三季度,95家典型房企融资额约3475亿元,环比下降16.1%。专家预计,四季度金融监管可能升级,房企融资将持续承压。

  连续两月下滑

  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释放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的信号。三季度作为过渡期,房企发债规模仍在高位。分月度看,8、9月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逐步扩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表示,房企将降杠杆、降负债以及加强现金流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调整债务结构,增强短期偿债能力。从诸葛找房统计的100家上市房企看,2020上半年房企的有息负债规模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达到7.8万亿元,相比2019年末增长6.82%。其中,88家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超过100亿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表示,三季度约51%的房企融资规模有所增加,但前十大房企融资规模同比下降5%。头部房企主要由于自身已经形成较强大的回款机制,出于降负债、稳杠杆的诉求而减少融资。

  贝壳研究院认为,四季度房企融资规模大概率保持环比下降态势,房企销售端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房企为冲击年度目标,抢占双节假期市场,或采用降价促销手段。

  低利率窗口期已过

  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房企融资成本一改下降势头,回升0.25个百分点至5.59%。其中,境内融资成本为4.97%,是2020年以来单月境内融资成本最高值。

  房玲指出,四季度融资环境料进一步收紧,新增融资将受到进一步监管。

  贝壳研究院认为,在融资环境趋紧与融资需求居高的背景下,房企融资低利率窗口期已过,预计四季度融资利率或保持上行态势。“前三季度融资成本保持下降,2020年前9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为6.11%,较2019年全年下降0.96个百分点。”房玲说。

  房玲认为,降杠杆将成为房企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收紧,一些融资方式可能会受到严格监管。房企需多方应对,销售端线上线下的多元营销持续发力,保证规模增长。同时,加强销售回款,促进现金回流“补血”。在融资端,未上市的房企可以争取上市,借助资本市场降低杠杆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已上市的房企积极开拓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企业内部战略方面,提升组织效率是必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