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3 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30

  据财新网9月30日消息,随着国内外经济活动回升,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进一步改善。

  制造业产出已连续七个月处于扩张区间,9月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但仍保持稳健。调查样本企业普遍反映,随着疫情冲击继续减退,客户需求上升,新接业务量增长,厂商相应提高产量。

  新订单指数再创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调查显示,市况复苏,产品需求增长,带动销售上升。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新订单增加导致企业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积压工作指数与8月几乎持平,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企业结束了连续八个月压缩用工的状态,9月就业指数升入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

  新订单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接近7月创下的七年半最高值。调查样本显示,生产需求上升和订单增加是导致库存增长的主要因素。产量上升,导致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

  因原料普遍涨价,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8月。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但幅度低于8月。部分厂商因成本上升而上调产品出厂价格,但也有厂商表示新业务竞争加剧,削弱了整体定价力。

  制造商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前景信心增长,乐观度升至近三个月来最高。业界预期产出增长,普遍是因为相信市况和客户需求将继续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复元。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供需两侧同步向好,经济加速恢复,海外需求大幅走强,对于国内市场形成补充。制造业持续的高度景气度将减轻下一阶段的政策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