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虎年红盘收官,北向资金继续净买入逾90亿元,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1-3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1月20日)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盘中全线上扬,沪指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势;两市成交额略有放大,全日成交约75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264.81点,深成指涨0.57%报11980.62点,创业板指0.56%报2585.96点,上证50指数涨0.57%;两市合计成交749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92.56亿元。

  行业方面有色、煤炭、钢铁、石油、电力等周期板块集体走高,旅游、建筑、地产、物流、农业等板块上扬;稀土、黄金、锂矿、储能锂电池、风电、光伏概念等表现活跃。

综合分析

  对于节后行情,国元证券指出,在基本面预期改善、疫情消退速度快于市场预期、流动性预期宽松、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多因素组合下,A股节后有望延续上涨的态势,且近期风险相对合理,疫情及地缘风险突发的概率不大。配置方面,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中,资本市场近期风格仍在延续前期无持久主线、行业轮动较快的特征,但基于经济的全面修复叠加增量资金入场驱动,本轮上涨可能会更全面,高性价比方向将具备更高的弹性,疫后修复和政策驱动仍是我们推荐的主要方向。

  开源证券表示,维持对A股市场乐观态度,但考虑到春节前A股市场成交量或维持清淡,需静待节后“躁动反攻”行情方有望迎来“主升浪”。主要基于:一是国内经济有望走出“投资-需求”正向循环的复苏路径,且2023全年出口有望“软着陆”,2023年上半年出口甚至有望明显边际回升,进一步强化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二是市场剩余流动性有望底部回升,尤其是2023年一季度随着新一轮货币加快投放,叠加信用传导通畅影响,A股实际流动性有望显著改善;三是随着消费场景放开、消费能力提升,有望持续提振风险偏好底部回暖,即便2023年上半年美联储延续货币紧缩,其对A股市场影响亦或总体偏中性。2023年一季度价值与成长均有望迎来上涨机会,但更看好“躁动反攻”行情下,成长风格上涨的弹性与可持续性。主要因为:一方面,成长基本面受益于制造业率先且更有力的复苏逻辑,将能够快速、明显贡献业绩,另一方面,受益于流动性、风险偏好回暖,成长风格更具弹性。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新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推动扩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2、国家发改委:19部门公布《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推进有序落户城镇。充分尊重搬迁人口落户城镇意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落户办法,提高户籍登记和迁移便利度,鼓励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搬迁群众进城落户。积极稳妥推广新市民居住证制度,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未落户搬迁人口。依法保障已落户城镇的搬迁群众在迁出地农村的合法权益。

  3、央行: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货币政策工具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二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三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6月末。

  4、上海:印发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个人消费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5、腾讯:发布春节出行大数据。成都、广州、重庆成为流动性最高的三个城市,西安、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人口流动性也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靠前。文旅消费持续回暖,多家5A级景区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其中西湖风景区、丽江古城等人流量增长较为迅猛。

宏观经济

  外交部: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财政部的一个工作团队将于2月访华,为美财长耶伦访华做准备,发言人可否提供更多的信息或证实这个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建议你向中方的主管部门来了解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信公众号1月29日消息,自即日起,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恢复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银行业总资产在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超过90%,银行稳则金融稳。2018年以来,高风险机构数量先增后降,目前已较峰值压降近五成。目前全国11个省(区、市)已无高风险机构。当前,“防未病”和“治已病”相结合扎实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澎湃新闻:有传言“2023年养老金认证时间提前,退休人员必须在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养老金将会停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此说法,人社部已发文紧急辟谣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证券时报:春节期间,深圳、天津、温州等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将数字人民币推广与“扩内需”相结合,与线上、线下商家合作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当地居民用抢到的数字人民币现金红包进行消费。

  文旅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交通运输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部长李小鹏在会上强调,科学制定有效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2023—2027年行动计划;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国家统计局: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R&D经费投入强度较快提升,跃上2.5%的新高度,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第12位,并进一步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2.67%)

  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133万人,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59万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4342元,同比增长14.3%,增幅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的增速。

  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先诺欣、上海旺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民得维上市。

  国家卫健委:10部门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试点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2030年,持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工作;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中疾控: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在2022年12月22日前后,感染人数、发热门诊诊疗人数达到峰值。感染人数每日最多新增超700万,发热门诊诊疗人次最高峰每日286.7万,重症患者数量最高峰每日增量近1万,死亡病例数于1月4日达到每日峰值4273例。

  澎湃新闻:2022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为62%,比2021年又降低0.5个百分点,总规模减少了666万。数据披露后,引发了“一边是年轻劳动力越来越少,另一边35岁以上高经验值、高技术性的老员工再就业困难”的讨论。

  经济参考报:分析人士预计,2023年权益资产领域全年投资实现正收益可能性较大,大宗商品部分板块在全年也有可能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随着稳增长政策起效以及防疫政策优化,机构普遍预计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前景向好

行业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

  文旅部: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工信部:经初步核算,2022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3%。

  乘联会:汽车零售或现下行压力,多省份延续补贴政策或发放消费券1月1日至15日,汽车零售同比减少20.6%,大幅低于2022年12月的13.1%。1月,部分地区将去年的补贴政策予以延续,例如河南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省、市级财政各补贴一半。

  IDC: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再创新高,出货超过110万台。全年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预期。折叠屏产品在国内智能机市场中占比从2021年的0.5%上升到1.2%。2022年华为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达47.4%。

  上海有色网:消费电子寒气退散叠加新能源汽车需求拉动,数控机床产业开始回暖2022年底产业订单开始上量,库存周转天数开始进入下行阶段,订单转化率也逐步走高,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对消费电子用机床下单频繁,金属切削机床目前更为走俏。

  银联国际:春节假期,境内消费者在境外使用银联卡的交易金额增长约60%其中,在境外商家的POS消费增长超过90%;港澳、东南亚地区等近程市场是最受青睐的目的地。

  教育部: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暂不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范围内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上海:印发《上海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其中提到,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鼓励社会乘用车领域电动化推广,到2025年,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

  浙江:印发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目标到2025年,产业集群化发展布局更加优化,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左右。

  乘联会: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预计136万辆,同比下降34.6%,其中新能源零售在3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8%,渗透率约26.5%。

  中钢协:1月中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929万吨,环比增加83万吨,上升9.8%,库存继续上升:比年初增加177万吨,上升23.5%;比上年同期增加55万吨,上升6.3%。

  财联社:为了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各地政府纷纷组织了多种年俗活动、特色娱乐项目,当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样的消费券。不过,从近期发线下消费业绩兑现情况来看,春节消费仍将为渐进式复苏,较难出现报复性消费

  澎湃新闻:今年春运返程集中在1月26日至1月31日(初五至初十),1月27日(初六)是返程高峰。截至1月23日,1月26日至1月31日的国内机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增长33%,超过2019年同期。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7%,热门线路高铁票几乎全部售罄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有网友反映,此前买的N95口罩在自己收到货时价格已经下降了。记者调查发现,同品牌N95口罩的价格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在2022年12月经历了先涨后跌的价格变化,价格高的时候一只单价超过4元,而目前大多数N95口罩单价不超过2元

  中国基金报:消费者购金热情高涨,对上海陆家嘴商圈的多家大型百货及金店走访观察,几乎每家店里均颇为繁忙。有店员透露称,近期,还有消费者一次买走6块金条!在多方人士看来,这既是源于近期金价上涨所带来的促进,也与岁末年初,消费者普遍喜欢购金的习俗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今年宠物寄养成了热门话题,乐园式以及酒店式场所丛生,然而预订爆满,价格趋高也让诸多“铲屎官”束手无策。记者陆续调查了多个宠物医院、宠物店发现,寄养收费较平日上涨40%,部分宠物标间每天599元,包月的寄养收费则高达5400元,甚至高于三环附近一间公寓月租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为了保证现有产线满负荷运转,以及为春节后新的产线投产和新工厂开建做好准备,已经有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启动了招聘工作。某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人员表示,动力电池生产厂家一直处于赶工状态,甚至有的今年春节都不会停工,招聘也比往年提前了不少,再加上要为后面的春招做准备,所以这段时间非常忙。

  猫眼专业版:截止1月27日晚间9点多,2023年春节档新片总票房已经超过了68亿元(含预售),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2022年春节档的总票房,成为影史第二。《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继续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上述三部影片的内地总票房将分别达到45.07亿元、36.54亿元、12.65亿元。

  证券时报:1月25日,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因春节档票房表现不佳,在上映后临阵撤档数据显示,大年初三上映首日,该片排片占比10.2%,在春节档7部影片中位居第四,但票房2925万元,票房占比只有2.6%,上座率15.1%,三项数据在春节档7部影片中均位居末位。接下来该片将采用“小规模放映”模式,并于2月17日正式上映。

  财联社:秘鲁国内局势的持续动荡,目前显然已影响了该国主要出口大宗商品,其中尤为关键的无疑是铜。出于安全考虑,秘鲁第三大铜矿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自1月3日以来就停止了铜精矿的运输。嘉能可旗下的Antapaccay铜矿也面临限制。这些矿山共用通往港口的同一条高速公路,合计占全球铜产量的近2%

股市聚焦

  南京:发布《南京市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南京全面推行房票安置,一方面可以满足被征收人多样化的置业需求,减轻安置房的建设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楼市去库存,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购房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郑州:记者从郑州部分银行获悉,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自1月29日起下调,中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最新调整为3.8%(单利),适用地区为郑州市。也有多家银行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要根据总行统一安排。

  温州市住建委: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继续实行个人首次购买市区(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海经区、经开区)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存量住房(以网上签订浙江省商品房、存量房买卖合同时间为准),在取得房屋不动产证后,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实施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澎湃新闻:2022年上海楼市经历了波浪型走势。2022年全年新房热度超过二手房,新旧成交比例高达1:1.8,为近十年来最高。二手房市场受新房供应等影响成交量触底,全年成交二手房16万套,为近五年最低。不过,2022年底及2023年元旦后,购房者预期开始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从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处了解到,目前提前还房贷的客户较多,提前还房贷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有银行则表示,目前预约提前还房贷的还款时间已经排到5月份此外,银行工作人员普遍表示,提前还房贷不需要缴纳违约金。

  上海证券报:日前,广东省湛江市、韶关市2市宣布,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除湛江、韶关外,广东省内还有珠海、江门、肇庆、中山、惠州、云浮等市也实施了该政策。专家表示,当前,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价格仍处于下跌通道,短期符合条件可以下调或取消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数量较多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08%,报33,978.08点,录得日线六连涨;标普500指数涨0.25%,报4,070.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95%,报11,621.71点。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